当前位置:首页>调查研究

旺苍县: 推行“543”工作机制  做实巡察整改

发布时间:2022-04-12 17:12:50 来源:旺苍县委巡察办

        近年来,旺苍县委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与问题整改两手抓、两手硬,在压实整改责任、强化整改监督、做实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,探索建立“543”工作机制,扎实做好巡察整改“后半篇文章”,充分发挥巡察“推动改革,促进发展”作用。   

        一、压实“五个责任”,划定整改“责任田”

        扛牢整改领导责任。县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,县委书记积极落实“四个亲自”要求。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对问题线索集体研判,及时通报共性问题,提出整改建议意见。县级分管领导严格按照巡察整改“五个一”机制(向县领导发送一份问题清单、县领导参加一次集中反馈会、组织召开一次问题整改推进会、到被巡察单位督导一次整改情况、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向分管县领导发送一份整改提示函),切实履行巡察整改“一岗双责”。2021年以来,共向县领导发送问题清单14份,11名县领导参加了巡察集中反馈会,组织召开整改推进会7场次、现场督导13次,推动解决疑难问题20余个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。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,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、照单全收并落实整改。党组(党委)书记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,对巡察整改负首责、负总责,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、抓到底、抓出成效。班子成员履行好“一岗双责”,对整改情况做到靠前把关,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。明确整改监督责任。县纪委监委、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,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巡察进驻动员会、反馈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,把关审核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,对日常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,对巡察整改责任不落实、整改不力的及时提醒处理,持续跟踪督促整改。2021年以来,县纪委监委、县委组织部参加相关会议40余人次,专项监督检查1次,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检查。抓实统筹督促责任。县委巡察办发挥好统筹协调、指导督导作用,跟踪了解、分析汇总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,指导巡察整改公开,协调推进纪委监委、组织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督贯通融合,凝聚监督合力。2016年以来,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269件,向组织部及相关职能部门移交问题73个,召开联席会议2次。落实协同配合责任。县级职能部门对分类移交的相关问题,认真落实行业指导责任,对共性和普遍性问题开展系统治理,推动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。2021年以来,开展财会、违规占用耕地建房、选人用人、农村党员发展、机构编制执行等专项检查治理各1次。

        二、抓实“四个常态”,打好整改“攻坚战”

        把“严把关”作为一种常态。阶段性整改报告按照“严格把关、分类送审”原则,由纪委监委、组织、宣传和巡察机构同步进行“四方会审”,杜绝出现应改未改、纸面整改、虚假整改现象。2021年,会审整改报告19份,提出审核意见建议78条。把“自我纠”作为一种常态。各被巡察党组织定期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阶段性报告开展自查自纠,做到整改内容和整改对象全覆盖,及时纠正整改中出现的不足与偏差。2021年8月,县委巡察机构对2016年以来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自查,达到自我审视、自我纠治的目的,推动重新整改问题30余个。把“回头看”作为一种常态。在稳步推进全县巡察工作全覆盖的同时,同步开展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“回访督查”和巡察“回头看”。2021年,完成上届县委前十轮巡察“回访督查”,并开展第十一轮巡察暨巡察“回头看”和政法系统联动巡察“回头看”,对19个县级部门和乡镇进行“复盘”监督,发现问题277个,移送线索16条,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。把“强震慑”作为一种常态。坚持对“拒不整改、纸面整改、改后又犯”实行零容忍,由县纪委监委牵头,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、工作开展“软拖磨”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。2021年巡察“回头看”中,对1名履行巡察整改责任不力的科级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,2022年对1名干部虚假整改进行立案审查。

        三、做实“三个成效”,注入发展“新动能”

        整改问题“清仓底”。被巡察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,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剖根源、落实措施,做到立行立改、真抓实改、逐一整改,对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,积极主动向县领导汇报、向职能部门求助,推进问题“无死角”整改,确保问题整改取得“清仓见底”不漏项、真改实改不反弹的良好效果。上届县委届内共发现问题2277个,现已整改2144个,整改率达94.2%,其余问题正全力推进整改。建章立制促规范。2016年以来,通过巡察整改,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废改立各项规章制度360余个,县级层面出台各类制度文件22个,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。在本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中,之前容易出现的“三公”经费管理、招投标乱象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、依法廉洁用权等方面的问题大幅下降,真正起到了以巡促改、以巡促治的良好效果。2020年对20个重点村(社区)直接巡察中,发现村(社区)较普遍存在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等共性问题,巡察组向县委提交意见建议,推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,推动出台《旺苍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办法》《旺苍县耕地撂荒整治十条措施》《旺苍县防止耕地“非粮化”稳定粮食生产重点任务清单》等制度措施,为农用地非农化整治提供政策保障。成果运用促发展。始终坚持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并重,巡后分析研判提出合理意见建议,为县委、县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参考,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。2021年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中,反馈的“主管部门双重身份监管难”“国有企业改革不彻底”问题,经整改,已理顺出资部门、主管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,正推动旺苍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走向深入。


网站首页| 工作要闻| 公示公告| 基层动态| 调查研究| 政策法规| 学习园地| 组织机构

Copyright ©2019-2020 gyjjjc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主办单位: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

蜀ICP备17003113号-1网站访问量: 3903690 次